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FIRST】4 Secrets to Feeling Unstoppable

Article: From “FIRST for Women” February 8, 2010
Translation: cissi
原文:摘自《FIRST for Women》2010年2月8日
翻譯:西西


Please cite if you take the translation from here. Thanks!
引用本文時,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謝謝!
http://thejclword.blogspot.com/2010/01/first-4-secrets-to-feeling-unstoppable.html

現年46歲,身兼演員和媽咪雙重角色的Jennifer Beals
透漏她無論行程多麼緊張卻依舊保持著愉快心情的秘訣

「天啊!想看看我的腦袋可以在瀕臨斷裂前被拉緊到什麼程度?這實在是太好笑了…但也很有趣啦!」能夠同時做好幾件事的Jennifer Beals如此說。在《FIRST》雜誌的獨家專訪中,這位在1983年因劃時代電影《Flashdance》一砲而紅的演員與我們分享了她如何在生活中保持平衡而不至於在成長的過程中崩潰的訣竅,儘管她有時也會被捲進生活的無限迴圈裡。「每當你覺得你已經徹底了解了什麼事,它就會突然180度來個急轉彎,用另一種方式挑戰你,」這位芝加哥出身的女人談論著這個世界如何持續地讓她驚喜不斷,「但是我歡迎那些挑戰,因為在那之後,你可以學到更多。」

正是那「總是看見光明面」的態度讓Jennifer能夠如此自適地周旋在與丹佐華盛頓的大螢幕新作《The Book of Eli》﹝台灣譯作《奪天書》﹞和Fox電視台正播出的電視劇《Lie To Me》之間,卻依然有足夠的時間與老公及四歲的女兒相處。這裡,是她的聰明要訣。

1 保持冷靜 – 縮小範圍
「當你開始想著未來的事時,會覺得:『喔,天啊!我必須做這個、我必須做這個,而我甚至根本還沒到達那個該有的進度!』嗯,你當然還沒到那裡,因為你現在還在這裡嘛!那個時候﹝到達該有進度﹞會來到的!」Jennifer如此說。即使是再小的事,她都會去珍惜,例如和女兒在公園遊戲區玩;「我盡可能試著活在當下,並且找到屬於那當下的喜悅,不管那是什麼,於是乎,事情就不如想像般地有壓力了。」
如何做:「如果我給你一個任務,出去尋找壓力、然後帶一籃回來給我,你根本找不到!」自我成長專家Wayne W. Dyer說,他也是《Excuses Begone!》一書的作者。「因為這世上根本就沒有壓力,有的只是一群擁有充滿壓力念頭的人們,」他繼續闡述,「停止漫天思考,把範圍縮小。去思考『我現在能做什麼?』既而清除腦子裡那些你能力不可及的事,」如此做,你的壓力自然會減小,把步調放慢,然後你會驚訝地發現你其實完成了更多!

2 保持愉悅 – 近在咫尺
「我在過去的六年裡沒有間斷攝影過,主要是為了讓自己保有這些﹝拍戲﹞的回憶,」用相機在自己拍攝的電視劇和電影的片場捕捉每一天發生的事,這是Jennifer緬懷過去的方式。此舉帶給她很多的喜悅,於是她也決定把這份喜悅帶給其他演員和工作人員。Jennifer最新的企劃是一本日記性質的攝影集,書裡記錄了她六年來為Showtime拍的電視劇《The L Word》的點點滴滴。﹝更多關於此攝影集的資訊,請至LWordBook.com。﹞
如何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者們指出,盯著一張家人或朋友的照片﹝即使只是一張用手機隨意拍下的照片﹞能為情緒提供立即又顯著的振奮,「一張所愛之人的圖像能帶來支持的力量,促進一種使人心情愉悅的大腦化學激素的分泌,稱為endogenous opioids﹝註1﹞,」研究學者Sarah L. Master博士如此分析,她說實際上證據更明顯地指出盯著一張照片比那人真實出現來得要有果效。

3 凝聚焦點 – 左右運動
Jennifer把游泳當作一項很棒的壓力舒解劑,她先前甚至於在生完女兒後參加了鐵人三項,把它當作重新恢復能量、注意力和體力的方式。
「游泳真的可以帶來不可思議的祥和感,」她解釋著,「我覺得讓身體水平橫擺著的運動方式能刺激左右腦的協調。」
如何做:「任何左右交錯的肢體動作皆有助於左右腦的協調運作,比方說同時移動妳不同側的手腳,」在夏威夷Captain Cook的神經生理學家Carla Hannaford博士如是說。這同時也能增強專注力、學習能力、記憶力和手眼協調。另外,像游泳這類有氧運動也可提高大腦含氧量並進一步提升心理和生理的能量,但不需要過分地做,即便是一點嘗試也能有此效果。Hannaford建議嘗試「交互爬行」:站、坐或躺下皆可,當左膝抬起時,右手肘同時往左膝靠攏,反之亦然,持續約兩分鐘。

4 最佳能量 – 提升氣
「我試著與我體內的能量共存,讓它流動,」這是Jennifer確保她的身心處於最佳狀態的方法之一,「我會專注在體內那個能量似乎阻塞的地方,比方說如果我的下背部感到緊張,我可以感覺到,然後我會用我的腦袋去告訴它要放鬆。」
如何做:「氣或能量,就像是縱橫在你體內的電力,」《Total Health the Chinese Way》一書作者之一的Esther Ting博士這樣說。當氣暢行無阻時,即是最佳的健康狀態。Ting擊潰體內滯礙能量的方法:挺胸站直、深吸一口氣並舉起妳的左臂高過頭,然後呼氣並慢慢地放下手臂。右側亦然,每側作五次。接著,當你用鼻子深吸一口氣時,將你的左手臂高舉過頭,手掌放至頸後;然後用嘴巴吐氣,並把手放回體側。右側亦然,每側作五次。作為結束,將兩手置於體側,深深吸氣、屏住氣,並把左肩抬至耳側,數至十再吐氣。每側作五次。Ting說藉由深呼叫和緩慢的伸展可以舒解肌肉的緊繃、遲緩和精神上的壓力,也可以改善消化系統。

﹝註1:一種類似腦內啡的東西。﹞

《小格內的字》
頌揚書本的力量
在描述未來世界的奇幻電影《The Book of Eli》中,Jennifer飾演一位失明的母親,協助劇中的英雄角色丹佐華盛頓保全一本神聖的書。這主題使Jennifer與之產生共鳴,「書能帶領我們進入許多我們無法踏足的世界裡,它讓我們的眼界更加開闊,也讓我們能去接觸更多的人。」


《西子贊》
當我看到這篇專訪開頭的那句「每當你覺得你已經徹底了解了什麼事,它就會突然180度來個急轉彎,用另一種方式挑戰你」時,我忍不住笑了。為什麼笑?開玩笑的說法是:「Jennifer,妳是不是一直以為妳很直?但是在過去的六年裡,妳發現妳想轉彎了嗎?」那不開玩笑的說法呢?沒有。不過,Jennifer聰明地補上了一句「但是我歡迎那些挑戰,因為在那之後,你可以學到更多。」所以,儘管我心裡對於有什麼事情發生是報著樂見的態度,但因為很難知道實際情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還是默默地祝福她們兩個不管在什麼光景都幸福快樂就好。儘管如此,這段話倒是讓我想起了之前Lu和Erin在巴黎與影迷見面的問答內容。﹝笑﹞

另外,我想我大概也能為第二點作背書並現身說法。照片給人提供的能量究竟有多大呢?當我讀到那一段時終於恍然大悟了!原來,這就是我每天巴著某三個人不放的原因!原來,這就是我花痴無極限又活力滿滿的原因!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生活如此需要花痴的原因!
Because that is the source of support, the source of energy!!!


《延伸閱讀》
Laurel Holloman Q&A at TLW/QAF Paris Convention

5 則留言:

JunD 提到...

我看完就是萌生了一個想法。
我會很期待它的攝影集!

Unknown 提到...

寶貝~~~(飛撲)
謝謝妳的神速翻譯啊(拍手)
我好喜歡最後那句: Beacuse that is the source of support,the source of energy!
Yeah!!!那也正是我花痴的原因啊!!!

呵呵呵呵~~~那我得準備帶著花痴般的心情出發尋找這本雜誌了^^

cissi 提到...

DALA,
哈哈哈~~
妳... 沒看過她拍的照片嗎?

寶貝,
我也是看到"專家"說了才知道原來花痴有此好處! :P
恭喜妳成功買到FIRST了!
也是妳的first呢! ^^

loveJB4ever 提到...

我也想要這本雜誌啦(拍桌ing)

大人....你笑的好燦爛....
我想抱著雜誌親你(自動pia飛自己)

BY阿木木

cissi 提到...

阿木木,
謝謝妳自pia飛~~
這樣我就不用動手了!
哇咖咖咖咖咖咖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