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Bette Porter vs Fay Buckley



那天,再次看到《The L Word》第一季第十集後面那場Bette和Fay Buckley的辯論,我哭了。眼淚不爭氣地落下,彷彿同樣感受Bette終於垮下的防備。

當初看這一段時,討不討厭那個名叫Fay Buckley的女人似乎不是第一個浮上我心頭的反應,摸著良心想,其實我害怕自己成為那樣的人,或許說,我不願意自己成為那樣的人。一個打著信仰旗幟卻冷酷無情的人,一個批評別人卻看不見自己的人。但是,連我自己都訝異的是,當我如今再一次重新回顧這一段在《The L Word》裡讓我最害怕的過程時,我居然有了想去了解Fay Buckley如此反應的念頭、開始思想她可能經歷過的曾經。

是的,意外地,我打算討論Fay Buckley這個人。

起初,她態度從容自若、咄咄逼人,而Bette反倒顯得緊張、膽怯、懦弱。以她顯露出的自信與狂妄,我想她應該認為自己可以輕易地駁倒Bette、在這場辯論上佔盡上風;縱使她知道Bette黑白混血的身份、縱使她知道Bette和Tina失去寶寶的事,以她的準備、以她的技巧,她並不認為自己需要靠這些來贏得任何優勢,「光是從道德角度出發,她們就站不住腳了!」她或許是這麼想的。

但是,隨著自己的攻擊,彷彿是最後殺手鐗般,Bette在不得已之下拿出了Tina和Oscar意外發現的那捲錄影帶,披露了她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心慌意亂之下,她大概什麼辯論原則都忘了,為了防備自己,只好使勁對準Bette最痛的地方戳了下去。

我曾經覺得Fay Buckley在傷害了Bette後馬上跑過去安慰Bette很偽善,但如今看到她離開座位前臉上那表情,我卻覺得她可能話一說完隨即發現自己做錯了,在氣頭上做了讓自己也後悔的事─用否定Bette生命價值的方式徹徹底底傷了她心底最深層的感受。

我想Fay Buckley在某種程度上跟Bette很像,同樣用某種特定的武裝來防衛自己內心的脆弱,同樣有一些不願意坦白、不願意赤裸的一面。

多年前,她的老公虐待女兒,而她沒有勇氣站出來保護她、沒有盡母親的責任說上隻字片語,因而女兒離家出走了,在生活的逼迫下,墮入了拍攝色情片的世界。這樣的故事,我們或許偶爾會在電視新聞裡看到,我們會不捨故事中的女兒,我們也多少責備母親的角色,但我們更可能同情同樣身處在家庭暴力下那個孤苦無依、自怨自責的母親。那麼,Fay Buckley的不同在哪裡?或許是因為她在數十年前的那一刻起努力改變懦弱的自己?或許是因為她在這些年裡都為了有朝一日能站穩立場而活?或許是因為她在這麼多年後這副盛氣凌人的樣子?正因如此,我們評斷她?我們不給一絲絲的憐憫與同情嗎?難道不正是因為有了以前的她、努力改變過的她,才會有如今的她嗎?如果我們單看現在的她而嘗試去追殺過去的她,是否也殘酷了些呢?有誰真正成熟?有誰真正無瑕呢?

Fay Buckley的心底有一塊巨大的傷疤、陳年的傷疤,或許因為有意忽視、有意逃避,所以到了後來自己都忘了有這一塊傷疤。Bette用力一掀之後,她無法再一次承受那樣的痛楚,不得不以攻擊Bette的傷來掩飾。站在Bette的角度看,她可惡之至!我也恨不得自己能衝到她面前與之理論一番,但是她這樣以攻為守的反應似乎也合理吧!本來生長在不同的環境裡,就會影響一個人的思維和處事,而現在的她卻忘了自己也曾經有犯錯、有軟弱的時候,也忘了每個人都有需要被原諒的多方面。

我試著把Fay Buckley的行為合理化嗎?我想我是的。我試著為Fay Buckley的反應找藉口脫罪嗎?不,情感上,我不可能做得了這事,只是,理智告訴我也許應該嘗試從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問題。中國人最愛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Fay Buckley明顯犯過錯,而Bette也難辭其疚,只是偏好的問題,所以我們就偏袒Bette、置死Fay Buckley嗎?

有太多我們不知道關於Fay Buckley的事,就像在Dan小團體裡的那個黑人女性不知道身為黑白混血的Bette經歷過怎麼樣的童年一樣﹝當然,反言之,我們也不知道她有什麼樣的過去導致她如今的憤世嫉俗﹞。因為資訊的不透明化,所以我們容易陷在一個圈套裡,以appearance來評判一切,不僅是外貌的appearance,也包括了言語的appearance和思想的appearance。我一直深信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但也仍舊容易在一開始忘記這一點而憑著所謂的社會價值或個人喜好去看待很多事情,如果可以真正靜下來去挖掘,我想我們會越挖越深,就像我現在正嘗試去做的。我不知道Fay Buckley當時幾歲生了女兒,我也不知道她與丈夫之間關係如何,我更不知道她曾經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就算我全盤都知道了,我就有權力判斷她、有能力說長論短嗎?不,我想我還是不能。

電視框架框住了Bette和Fay Buckley,內心藏著極不欲人知秘密的兩個人;Fay Buckley年輕時因軟弱無知而導致的女兒醜聞,Bette以極度堅強偽裝起的脆弱疲乏。針鋒相對之下,Fay Buckley致使Bette經年累月逐起的萬丈心牆轟然倒塌,Bette則讓Fay Buckley多年來的懊悔淚水頻往肚裡吞;這兩人彼此傷害,卻也互相釋放。這麼說,從這個角度看來,Fay Buckley似乎才是真正和Bette處在同一個世界裡,而Tina反倒成了局外人了。Tina驚訝、Tina意外、Tina或許也納悶,原來她從來沒有真正認識Bette。

正如同這一幕所呈現的,很有趣,相當有趣。

3 則留言:

ling 提到...

"這兩人彼此傷害,卻也互相釋放。"很喜歡這個註解。
"是呀Fay Buckley似乎才是真正和Bette處在同一個世界裡。"是多麼深刻的無能為力,才能造就堅強抵抗脆弱的自我。

loveJB4ever 提到...

所以....實在是不能judge someone阿....
西西,探討的真是仔細....(獻花)
不過,情感上還是心疼Bette,
其實,吵架,只是在傷害彼此而已TOT....

走過....留下痕跡....
BY阿木

cissi 提到...

ling,
妳第一次來我家嗎?
很高興認識妳!!!

ling和阿木,
不是我沒看妳們的留言, 也不是不想回...
只是要說的都說了, 也不知道回什麼好~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