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Runner’s World】I'm a Runner: Jennifer Beals

Article: From “Runner’s World” June 2009
Translation: cissi
原文:摘自《Runner’s World》2009年6月
翻譯:西西


Please cite if you take the translation from here. Thanks!
引用本文時,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謝謝!
http://thejclword.blogspot.com/2009/09/im-runner-jennifer-beals.html

職業:女演員
年齡:45
戶籍登記:洛杉磯

妳還在溫哥華嗎?
我現在在新墨西哥州拍電影﹝與丹佐華盛頓的《艾莉的書》﹞﹝註1﹞。我說過這裡的海拔有點高嗎?我雖然一點也不覺得累,但卻覺得像隻被人從水裡抓出來的魚,渴望著空氣、試著吸進氧氣。我還是不太習慣在沒有樹的曠野中跑步,稀薄的氧氣著實讓我吃盡苦頭。
﹝註1:暫將《The Book of Eli》譯作《艾莉的書》。﹞

妳認為跑步確能幫助妳演戲嗎?
跑步確實幫助你保持身材,因為它讓你精力充沛。昨天,我和蓋瑞奧德曼有場激烈的打鬥戲,我知道若我的身體不在狀況中肯定很難辦到。運動真的可以幫助人更熟悉自己呢!當我不需要藥物就可以生下我的女兒時,我想我大概能夠打入耐力賽的世界了。我想:「嗯,如果我連那個都可以辦到,說不定我可以參加鐵人三項。」沒有什麼事比生小孩更劇烈了吧!

我希望妳曾經歷過的賽跑沒有比生小孩更痛苦的。
顯然是,不過﹝如果是賽跑﹞妳不會在終點抱到一個小嬰兒。在跑步當中得到的群體經驗是最讓我珍惜的,真的很棒!我們全被選中來參與這樣的激烈運動,而大家將一起完成,對我來說,這實在是很棒!尤其是半程馬拉松﹝約21公里﹞,當然我想馬拉松﹝約42公里﹞肯定也是。你決定要做這件將會累垮人到一個無法想像地步的事,而這卻也是最令人感到愉悅的經驗,因為每個人都會參與其中,每個人就像在支持彼此般地跑完全程。大家彼此扶持著,彼此關心、彼此照顧。

當妳在拍攝《艾莉的書》時,也常跑步嗎?
我不會說是“很多”,不像我為了某個賽事而去作準備那樣,因為我在拍電影。如果我在這裡過於運動,就會累壞,所以一星期中我就只跑個幾回。

妳曾經和共演的丹佐華盛頓一起去跑步嗎?
天啊!不。不過我們其中的一位製作人倒是鐵人三項的能手,我有點覺得我大部份的跑步都像在為鐵人三項作準備一樣。我也不清楚,有時候我覺得我是為了跑步而跑,但有時候卻像是剛從自行車上下來那樣在跑。

妳一直都是個跑者嗎?
看情形囉!如果妳是指長跑的話,不是,因為我是直到去年夏天才參加半程馬拉松的,而那也只像是放入了更多的哩程數進去罷了,不是太困難。然後,當我開始鐵人三項後,跑步就有點像是在平衡其他兩項,於是我沒那麼常跑,而這也讓我感覺跑步變得和騎自行車非常不一樣。

通常一個星期妳跑多少步?
跑步是和我的生活緊密連結的,但因為我常旅行,所以沒有所謂的「通常」。當我在溫哥華拍《The L Word》時,我一星期大概跑個三四次、5公里到10公里左右的距離。有時我會和我其中一隻狗一起跑,好玩罷了!我很喜歡跟我的狗一起跑步,因為牠們在跑步時總是很開心,那是我很珍惜的。我有兩隻狗,牠們都老了,但牠們可以跟我一起跑個15公里沒問題。

妳會在跑步機上跑嗎?
我只有在想要測自己可以跑多快時才會站上跑步機,跑步機是個很必要的工具呀!我也是營養補給品的忠實信徒,紅景天是痊癒的一大幫手,它被用在很多地方,我最初會發現它是因為它是我的狗的藥劑處方,自此我發現很多跑者和運動員也都服用這個,因為它是很好的消炎劑,鱈魚油也是。

妳在洛杉磯時有特別的慢跑路線嗎?
當我在洛杉磯時,我通常在Griffith公園跑步,但就是必須注意有無蛇出沒。我曾經看過超大的響尾蛇﹝註2﹞在路上,而我只好妥協地繞開。在洛杉磯,對這種事其實都習慣了,不管是在登山、跑步或是外出,都要很小心。
﹝註2:還不只一條,JB用了複數﹞

當妳外出跑步時,有人認出妳嗎?
有啊!你知道嗎?就像你正要熱死的時候…。當我在為15公里或16公里作訓練、就在正要掛了的時候,有人認出我想要跟我說話,我…我沒辦法呀!抱歉!我現在就是無法說話,我就只是一個在運動中的跑者。

我讀到關於妳想跑馬拉松這事…?
是的,有幾次在紐約馬拉松賽事期間,我人正好在紐約,這讓我有衝動去參加紐約馬拉松。但因為我是芝加哥人,我比較想參加芝加哥的馬拉松,但問題出在天氣,芝加哥可以變得很熱,而我討厭高溫。

妳聽音樂嗎?﹝指跑步時﹞
我不用iPod的,我不能,﹝邊跑步邊聽音樂﹞讓我不是那麼自在。但我倒是在騎自行車時會聽iPod。我不是個自行車能手,我試著讓自行車成為我的朋友,但目前為止它還不是,而iPod正好稍稍紓解了我騎自行車的痛苦。

鐵人三項裡,妳最喜歡哪一個項目?
我想我漸漸喜歡上游泳了!但跑步實在是有股說不出的快樂,就像回到家那樣,尤其是在精疲力盡的前5公里之後﹝註3﹞。
﹝註3:鐵人三項前五公里為游泳。﹞

妳的家人能理解妳跑步這件事嗎?
我丈夫漸漸能了解了,然後是我女兒。每當我參加任何路跑時,不管是5公里、10公里或15公里好再次適應如何和別人一起跑步。我很不習慣跟別人一起跑步,那讓我神經緊繃,甚至到了害怕的程度。我第一次參加賽跑時,我發誓我在走向起跑線時差一點就哭出來了,因為我被人群圍著時感到異常緊張。在開始前,我和同組的人一起站在起跑線上,身邊滿是人讓我感到異常壓迫,我幾乎就要哭出來了!但那場賽事卻轉而成為我一次美好的團隊體驗,那是在溫哥華的一場賽事。

那是妳第一次參加賽跑嗎?
是的,而我在其中不斷地提醒自己:我是用自己的腳步在跑、不要試著去跟隨別人的步伐,這是屬於妳自己的旅程、不是別人的。

妳在哪裡參與了半程馬拉松?
在溫哥華。我原先打算花少於2小時15分完成,但我其實花了不到2小時﹝1小時57分53秒﹞。從那之後,我開始想:「如果我能更好地補充水分,說不定我能跑得更快!在那段我慢下來的地方,說不定就可以多跑一些。」在賽事的前一星期,我已經在一座山丘上做過類似的練習,在我的腦海中,我試著把那座山丘想得更加雄偉,其實這山丘沒那麼大,但你也會因為身邊有一大堆人而變得異常興奮。

那是什麼時候的事?
去年六月。我在跑步時,我女兒還大叫:「媽媽,抬起妳的膝蓋!」太好玩了!她現在三歲、當時兩歲。當時我們正要橫過一個場地,你也知道,跑得更快的秘訣就是抬起你的膝蓋;而我們在場上踉蹌而行,讓她想起這秘訣,所以她在場邊當起教練指導起我來。當然,她說這話的時候,正好是我完全沒辦法提起自己膝蓋的時候,那讓我笑了。

妳那時有特別定下怎麼樣的時間目標嗎?
沒有,我沒有定什麼時間目標。對我來說,跑步是自由的。我發現我越輕鬆自在時跑得越快,我跑步時不帶手表的。我幾乎都在步道﹝註4﹞上跑有幾個理由:一是這樣可以保護我的膝蓋;二是那可以激發我的想像力,這是在路上跑步時辦不到的。
﹝註4:trail,美國會有特別為慢跑者和自行車所設計的步道。﹞

妳在《The L Word》裡的合作演員有到場嗎?
有呀!我第一次在九月參加奧林匹克規格的鐵人三項時,Mia Kirshner﹝飾演Jenny Schecter﹞來看我,而Elizabeth Berkley﹝飾演Kelly﹞則在終點線上等我。Alexandra Hedison﹝飾演Dylan﹞對我很好,她有天早上七點陪我一起去游泳,純粹為了幫助我除去對在開放水域游泳的恐懼。事實上,是Mia害我陷入鐵人三項的,她先前參加了一個短途鐵人三項,然後她對我說:「妳一定要去試試看!」於是,去年九月我參加了生平第一個奧林匹克規格的鐵人三項,然後就上癮了。

在《The L Word》團隊裡,有跑步這習慣嗎?
Laurel Holloman是個跑者,我想她跑得很快,她經常跑步。然後是Mia,儘管她不像我這樣瘋狂著迷。沒有什麼事是完美的,至少在我的經驗裡沒有。

妳曾跟合作的演員聊過跑步嗎?
沒有,我想她們還處於被我用鐵人三項轟炸的狀態,大部份人的反應是:「為什麼?去喝杯拿鐵,今天就到此為止吧!」

妳吃Gu嗎?﹝註5﹞
我才剛發現有Gu這東西,我愛它!我在上一次賽事時才知道這東西,我太愛它了!
﹝註5:一種運動口香糖,讓人在運動時補充能量。﹞

妳有喜歡的口味嗎?
檸檬口味。

妳參加過幾次賽事?
我不知道,我已經沒在數了,但我確定我可以用兩手仔細數出來啦!我之前習慣把我所有的背號貼在我辦公室的牆上,好提醒自己曾經參加過的比賽,但到了某一個地步,整面牆上全都是我的背號了!那實在是太瘋狂了!還有,他們因為你還活著而頒給你的那小小的半程馬拉松獎牌,我問我女兒要不要拿去玩玩,她說:「不要,我改天會拿到我自己的!」我回答:「妳一定可以的!」

第一次賽跑是多久以前?
我第一次參加賽跑是三年前的母親節。

在半程馬拉松後,妳如何慶祝?
我四處跳來跳去,我實在是太興奮了!我覺得我可以繼續跑!我就是太興奮了,然後覺得自己還可以再跑。我在溫哥華和Mia Kirshner一起參加10公里的競走,但因為我就是還想繼續跑,所以我跑回人群裡去找Mia,然後再一起跑到終點。就是一種很想一直跑的感覺,我確信如果我是跑馬拉松的話,應該就不會這樣了。

妳是否覺得很難找到時間跑步?
絕對是,太可笑了!而我總是沒有時間。

妳如果砥礪自己?
我試著不要那麼嚴刻地看待,因為我希望這是件愉悅的事。如果我不太想跑步時,我會說那我們就去樹林間走走、享受在步道上被樹擁抱的感覺吧!就只是出去走走。但不變的是,每當我在步道上,看到景色這麼漂亮,我就會想跑起來。不是硬把自己趕上架子,因為我不想成為跑者,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我想讓跑步單單是自由與喜樂。

妳跑步時會帶什麼東西嗎?
我不喜歡帶任何東西,我一向在跑步前瘋狂地補充水份。除非我會跑超過一小時以上,不然我不會帶任何東西,我就是想要感覺我好像什麼都沒有。

妳是個會帶上小玩意跑步的人嗎?﹝意指帶上iPod之類的東西﹞
不,我之所以喜歡跑步就是因為你不需要很多東西,只要有雙好鞋就可以。

妳穿什麼樣的鞋?
New Balance有雙我喜歡的鞋,但我不記得型號了,我今天才去看過我的鞋,但我已經穿到把上面的號碼給磨掉了,那是雙輕巧的慢跑鞋。多年前,大概10多年前,Adidas有雙極棒的慢跑鞋,但後來停產了,你還真不知道為什麼!那實在是太糟了,因為你必須重頭適應一次。

妳在跑步後如何犒賞自己?
跑步本身就是犒賞呀!我用跑步來犒賞自己完成其他的事;跑步對我來說,就是比薩或啤酒!

我可以說,能這樣暢快地談跑步而不用覺得愧疚實在讓我太高興了嗎?我覺得我就像個笨蛋一樣!因為能跟我談跑步或鐵人三項的人實在不多。
Cissi: Yes, Jennifer, you’re a nerd. Such a nerd. But I love you. I love the way you are.

自1983年的電影處女作《閃舞》後,Beals參與了32部電影演出,近年來她領銜主演了Showtime的連續劇《The L Word》。

沒有留言: